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未成年人工作

【立德树人】“月球车——玉兔号”开进社区 为青少年航天梦插上“翅膀

2023-11-30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杨园街
  为进一步提升科技教育水平,营造崇尚科学、学习科学、运用科学的良好氛围,11月28日,欧景苑社区联合武汉理工大学开展“童心探太空,航天强未来”杨园街道航空知识科普系列活动,武汉理工大学青协星乐服务队大学生科普讲师团带领少年儿童开启了一场奇妙的航空之旅。
孩子们进行模型拼装
  志愿者吴梦婷的知识讲座《中国探月——嫦娥系列》带着小朋友们一起纵览人类探月史,吴老师首先介绍中国航天事业的奋斗历程,重点解读我国国产的月球车——玉兔号。“玉兔号是中国首辆月球车,和着陆器共同组成嫦娥三号探测器。玉兔号月球车设计质量140千克,能源为太阳能,能够耐受月球表面真空、强辐射、零下180摄氏度到零上150摄氏度极限温度等极端环境。”
  “哇,这个月球车模型好逼真呀!”当孩子们看到模型的那一刻,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里露出欣喜的目光,不自觉地发出感叹和惊呼。志愿者通过现场互动式的教学和模型拼装,让孩子们更加直观了解我国探月的艰辛历程,也初步掌握了探月设备的结构知识。
孩子们开心展示月球车模型
  随后进入问答环节,孩子们对大学生志愿者提出诸多问题,大学生讲师们不厌其烦为孩子们做出解答。星乐服务队队长迟贺元表示:“这样的科普活动让我感觉意义重大,孩子们眼里的求知欲和开心的样子让我很感动,希望还能参加这样的类似活动,给孩子们带来更多的知识,进一步激发少年儿童的学习热情以及对航天事业的兴趣。”
  本次航空科普活动,从生动专业的航空科普知识讲解,到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月球车模型制作,再到趣味活泼的主题互动,既动脑又动手,让孩子们在活跃的气氛中对航空航天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在后续四周时间内,欧景苑社区每周都会举行此类航空科普活动,实现“科创赋能助力未来,筑梦蓝天强国有我”的目标。下一步,欧景苑将继续举办青少年喜闻乐见的科普活动,引入更多的趣味科普形式,丰富社区青少年的课余生活的同时也让他们感受航空航天的魅力,让“科学”的种子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