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未成年人工作

【立德树人】校社联动谱新篇,同心共育助家园

2023-12-04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南湖街

  为积极构建儿童友好共建阵地,推动儿童友好社区环境建设,近日,武昌区南湖街道水域风华社区联合辖区单位武昌区风华天城幼儿园开展“校社联动谱新篇,同心共育助家园”系列活动,通过社区与辖区幼儿园联动共建的工作方式,形成儿童友好共建共享新格局。
神奇实验,探索科学奥秘
  在“科学小实验 神奇回力车”科普实践活动中,科技志愿者细心的给孩子们讲解回力车的原理,现场展示了所需的物料,分别是地板、车轮、长轴、齿轮及外壳,分步骤依次组装。组装完毕后,志愿者问道:“有没有小朋友知道回力车是怎么工作的呀?”小朋友们急忙回答:“是通过里面的弹簧和齿轮。”
  之后大家跟着老师的步伐,开始实操研究,慢慢熟悉起来,获得了满满的成就感,自行结队进行你追我赶趣味比赛,看谁的回力车速度快、跑得远。
  活动让孩子们对力的传递有了初步的认识,让孩子们充分体验了学习、动手、动脑的乐趣,激发了孩子们探索科学的浓厚兴趣,增强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勤学善思,齐心凝聚力量
  智趣活动环节,志愿者通过孩子们感兴趣的玩具话题——玩转陀螺,引发幼儿主动参与活动,在观察、思考中解决实际问题,让孩子们自主玩、合作玩、玩中学、玩中创、玩中成长。
  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了解了陀螺的基本构造后,自主选择材料、开始尝试拼制陀螺。可是制作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各种问题接连不断。老师并没有直接告诉孩子们问题解决的方法,而是和孩子们一起梳理问题,就出现的问题分组进行有针对性的探究、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孩子们按照老师的方法尝试,感知陀螺旋转的秘密,寻找让陀螺转的时间更长的方法。“你的陀螺没拼好,支柱要卡好,你的有点长,一转就倒了”,“来,我帮你!”过程中大家小组合作,团结齐心解难题,让孩子们通过直接感知、亲身体验和实际操作,体验成功的乐趣。
清洁家园,你我共同缔造
  为提高孩子们爱劳动的良好素养,营造洁净舒适的生活环境,社区还开展了清洁家园志愿活动。在风华天城小区广场上,一群可爱的小小志愿者们,戴着手套,提上垃圾袋,捡拾地上的垃圾、烟头、落叶。大家劳动的身影,迎来了路过的居民的夸奖,孩子们用汗水传递着爱护环境、保护家园的理念。
  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劳动的快乐,培养了保护环境的意识,引导小区建设,人人有责的理念,小手拉大手,参与到社区治理,为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水域风华社区负责人表示:“今后,我们将不断整合多方资源,充分利用,引导亲子家庭融入社区,发挥作用,参与小区治理中,共建共治共享幸福家园。”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