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创建活动  >  活动动态

【武汉以我为荣】宪法进军营 普法暖兵心:武昌区开展12·4宪法宣传日活动

2023-12-07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武昌区司法局
  今年“12·4”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12月1日至12月7日是第六个宪法宣传周。武昌区司法局联合区委宣传部、武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武昌区人力资源局在武汉支队船艇大队开展武昌区公共法律服务“大篷车”送宪法进军营活动暨2023年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在长江大桥之下,武昌区“宪法进军营”宪法宣传活动开始了。在启动仪式上武昌区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宣布宪法宣传周正式拉开帷幕。今年宪法宣传周的主题是“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武昌区公共法律服务“大篷车”登上船艇大队,来到默默守护武汉长江大桥安全和驻地安宁的雷锋部队,以学宪法明军人义务、护军人权益,让“依宪治国”同“拥军优属”相结合,让尊崇宪法、宪法至上、用宪法维护人民权益的氛围弥漫到军队中。
  接下来,由船艇大队教导员带领全体官兵和参加活动人员领读宪法。在铿锵有力的诵读声中,坚定尊崇宪法、维护宪法的决心。之后,武昌区司法局、武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为部队官兵们送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籍,充实部队官兵们的法律书籍储备,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
(赠送法律书籍)
  之后,部队讲解员向参加活动人员展示船艇大队历史文化,让现场人员全方位、多维度了解这支船艇部队的建队历史和光荣事迹,他们在履行使命中践行忠诚誓言,在沧海横流中彰显为民本色,在爱民助民中缔结鱼水深情,这一刻法治文化与军营文化交相辉映,宪法精神与雷锋精神如水乳交融。
(参观船艇大队历史文化荣誉室)
  在此次活动中,武昌区司法局还邀请了“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的马红军律师开展法治讲座。马律师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他结合切身体会和作为一名军人的所思所想研究讲课内容,以宪法内容为重点,延伸到民法典中规定的婚姻、继承、遗嘱问题,条分缕析、以案释法,达到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教育效果。同时在授课中穿插宪法知识有奖竞答,部队官兵们踊跃参与,在一问一答中加深了对宪法内容的理解和尊崇宪法的精神。
(马律师为部队官兵们开展宪法主题讲座)
  讲座结束后,在骄阳下,现场公共法律服务也如火如荼地开始了。“劳工合同和劳务协议有什么区别?”“伤残鉴定的标准是什么样的?”这支由区司法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人力资源局等单位组成的公共法律服务团为部队官兵们开展一站式、订单式、套餐式的法律服务,充分发挥“大篷车”的优势,将宪法精神、法律知识、法治文化如江上清风般输送进军营。
  据悉,这是武昌区公共法律服务“大篷车”第一次驶离地面,来到船艇上,全面启动2023年武昌区宪法宣传周活动。全区各单位将紧扣宪法宣传主题,按照宪法宣传周计划稳步推进、落实落细,多种形式、多个维度,持续掀起宪法学习宣传高潮,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推动法治武昌、法治社会建设。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