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未成年人工作

【武汉以我为荣】这所特殊学校,人人争做志愿者

2023-12-08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武昌区教育局
  武昌区培智中心学校“点点志愿队”有一批优秀的志愿者,这批志愿者在十个月的时间里,累计为身边人提供志愿服务超过五百余次。
  校长王霞介绍:“2023年3月5日学雷锋日,培智学校‘点点志愿队’正式成立,学校为每个学生都颁发了‘点点志愿者’的名牌,制定了志愿服务的集点鼓励制度。至此,学生们开展了深入的志愿服务活动。”
  校园里,人人都是志愿者,处处都是志愿岗。学生们一大早就急着进入校园,拿上劳动工具就开始清扫班级和公共区域,教学楼里没有保洁人员,却总能保持干净和整洁;午餐时,高年级的学生主动帮助低年级的学生送餐收餐具,校园里没有送餐员,就餐时也总能井然有序;职教的学生每学期都会办理健康证,因为他们是食堂的“配菜员”,摘菜、洗菜、切菜,他们俨然食堂里的“老师傅”……
  回到家里,学生们也不忘开展志愿服务。他们在家长的耐心引导下,热心帮助社区里的老人拿快递;为遥远山区的孩子捐赠旧衣物;细心擦拭小区里的长椅;打扫社区楼道卫生清洁;为社区老人测量血压;为社区健身器材消毒……
  武昌区培智中心学校的志愿服务从建校之初就已起步。老师们在学校办学条件最艰难的时候,不计报酬地为学校进行义务劳动以补充人力不足;毫无怨言将无人照管的孩子带回家照顾;一次又一次积极踊跃地捐款捐物帮助困难师生渡过难关,一直以来,老师们都身先士卒,以身为范做好志愿服务的先驱,在这样的感召下,学校逐渐形成以志愿服务为无上光荣的良好氛围。
  现如今,学校人人都有了志愿服务的意识,志愿服务的范围和形式也更多样,坚持做志愿服务的队伍也越来越庞大了。学校金牌教练雷方丽老师坚持16年向社区、学校,乃至湖北省及全国推广特奥融合活动;学校教导主任张丽霞老师坚持在公益组织广东狮子会志愿服务8年,为无数困难人群奔走;校长王霞坚持20年为特殊孩子服务获评2022年度武昌楷模;就连新进学校不足5年的年轻教师刘紫荆今年也成为武昌区黄鹤楼街道志愿服务先锋的候选人。
  孩子们在这样的氛围熏陶下,也慢慢成为了志愿服务先锋,在校在家的每一天,就连寒暑假他们都不忘志愿服务。从力所能及的帮助人,到一丝不苟的坚守志愿岗;从坚持一年半担当校园二十四节气的文化推广员再到顶着烈日为黄鹤楼文创产品做义卖,学生们已经将志愿服务的根深深地埋下。2023年,胡啸雷同学还因为坚持志愿服务而光荣地获评武汉市“新时代好少年”。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