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未成年人工作

【立德树人】“弘扬优秀非遗文化,领略传统文化魅力”文化安全培育大课堂

2023-12-08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南湖街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产物,也是中华民族独有的传统文化体系。为开阔社区居民青年的视野,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激发社区青年对非遗文化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兴趣。2023年12月5日,武昌区南湖街道组织社区居民开展“弘扬优秀非遗文化,领略传统文化魅力”文化安全培育大课堂。
  活动开始,科普老师为大家讲解了二十四节气的起源和历史,并带领在场的居民们一起畅读二十四节气歌。在介绍完二十四节气的内容后,老师更加细致地讲解了“冬至”这个节气的气候特征、文化、饮食习俗等。活动现场,家长和孩子们都听得聚精会神。
  一位小朋友激动的说到:“冬至要吃饺子,要多穿衣服不能感冒了!”在场居民们纷纷为孩子竖起大拇指点赞。
  科普结束后,老师组织孩子们进行“鲁班蝴蝶”动手制作环节,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热情高涨,大家拿起零件、胶水纷纷动手,在自己的思考和家长的帮助下细心拼装,创造出了一只只生动有趣的木蝴蝶,大家都十分激动开心。
  活动最后,老师开展传统文化宣讲教育服务环节,并招募“武昌国安卫士”服务队伍成员,颁发志愿者奖章,鼓励大家将自己所了解的传统文化知识进行宣讲,增强社区居民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
  二十四节气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活动不仅让社区居民了解了二十四节气的相关知识,也激发了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与探究意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传统文化国安教育为主题,开展更加丰富的国安教育文化活动。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