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未成年人工作

【立德树人】中山社区延历史脉络,寻文化轨迹

2023-12-11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积玉桥街
  12月9日,武昌区积玉桥街道中山社区新时代文明践站联合武汉博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辖区家长及青少组亲子家庭赴武汉博物馆开展“延历史脉络,寻文化轨迹”青少年实践活动。
  活动现场,讲解员带领家长及青少年们走进武汉博物馆中历代文物博物馆,运用生动有趣的语言,诠释文物们的前世今生。 通过讲解,青少年们了解到青铜时代人们便会使用青铜器罍来装酒,一件小小的木雕梳妆盒需要花费三年的工艺时间,鼻烟壶上“马”上封“猴”的寓意,宋代佛像和明清佛像的不同之处等等文物故事,眼中纷纷流露出探索和收获的喜悦。
  同时,志愿者还带领青少年们在学习强国上,了解更多荆楚文物出土的最新动向,部分文物的工艺制作方法,运用武汉博物馆的智能系统感受“文物修复”的过程。
  活动的最后,志愿者们在现场为青少年们分发中山社区图书漂流站的帆布袋,鼓励青少年们将文物中印象最深刻的一件,运用绘画涂鸦的形式在帆布袋上展示出来,加深青少年对于历史文物的印象和喜爱。
  中山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以历代文物为载体,将中华民族祖先们智慧的结晶展现到青少年们的面前,领略中华大地的悠久历史文化,提升青少年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下一步,中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继续延续图书漂流站—历史文化活动,鼓励青少年多多参与课外历史文化知识学习,增强青少年的阅读能力,营造和谐文明的社区氛围,传承中华优秀历史文化,厚植爱国情怀,成为新时代自信自强的好少年。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