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未成年人工作

【立德树人】武昌古城正青春 城市记忆在传承——“黄鹤少年”小记者团走进红巷开展研学实践活动

2023-12-11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黄鹤楼街
  为纪念“12·9”运动八十八周年,传承红色基因,带领“黄鹤少年”小记者们探寻革命先烈在武汉留下的足迹,了解武汉城市记忆,科普书画篆刻艺术。2023年12月9日下午,武昌区人民政府黄鹤楼街道办事处、花堤社区、武汉市第四十五中学联合多家媒体,组织开展“黄鹤少年”小记者团走进红巷宣传教育科普研学实践活动。
  红色文化如一颗闪耀的明珠,散发着岁月积淀的光芒。红巷,本是一条400多米长的老街,因分布着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毛泽东旧居、中共五大会址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成了名副其实的红色旅游街区。来自武汉市第四十五中学的“黄鹤少年”小记者们沿着革命前辈在武昌留下的红色印记,走进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暨陈谭秋烈士纪念馆,聆听红色故事,传承历史文化,感受时代变迁。共同回顾红色历史,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小记者们在这里看到了历史的厚重,品味着那段饱含血泪的传奇。“回首望去,望着缓缓流动的江水,望着横跨两岸的大桥,望着武昌城市中林立的高楼大厦,不禁想到现在的幸福生活,正是由这些革命先烈所创造,我们更应该珍惜现在美好的生活。”小记者张家阳说道。黄鹤楼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天正值纪念“12·9”运动八十八周年,我们组织开展本次研学活动的目的之一,就是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帮助青少年在沉浸式体验中了解学习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传承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明确肩负的使命责任,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以物说史,讲好武汉故事。随后,来到武汉记忆博物馆,张馆长介绍道武汉是一座有着3500多年的历史文化名城,文物所承载的记忆,能为后人追溯城市发展提供有力的实物证明。在张馆长的细致解说下,小记者团参观了馆内收藏的400多件老物件,看到了金融行业货币、银行存单;茶文化中造型不一、各自精致的瓷器茶壶;代表婚嫁文化的各个年代结婚证书、婚嫁用品;水电公司股票证券、挑水夫腰牌;还有留声机、老式洗衣机、三角杠自行车;不同材质、扇面的折扇……均为生活中使用过的真品原件。展现了从晚清、民国到新中国武汉水电、纺织、矿业、铁路、金融、码头等行业发展历程,再现了各个年代武汉人的生活和婚嫁习俗,给“黄鹤少年”小记者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研学活动的最后一站,“黄鹤少年”小记者团来到红巷画家村,这里人文历史久远、文脉厚重,是书画艺术的一片沃土,艺术家们饱满创作热情与小记者们见面分享交流,并告诫小记者们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潮中,坚定文化自信,唱响主旋律。鼓励学习书画篆刻技艺,多创作贴近生活、倡导和谐的好作品;谱写出不愧于时代的美丽篇章,描绘出更加壮丽的画卷。
  小记者们纷纷表示本次研学活动收获满满,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一定铭记历史,将“一二·九”爱国运动的时代精神薪火相传,让武昌这座青春的城市里厚重的红色基因、历史文化和城市记忆传承下去。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