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创建活动  >  活动动态

【武汉以我为荣】河湖有了“新管家” 首义路街道陆域民间河湖长上岗

2023-12-15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首义路街
  12月14日,武昌区首义路街道举行“民间河湖长”聘任仪式,新上任的民间河湖长许天智接过聘书,与街道、社区共同签订三方“水环境保护倡议书”。
  据了解,自武汉市实施河湖长制6年以来,今年首次公开向社会招聘陆域民间河湖长,此前,一般只有临水临湖的街道和社区有官方和民间河湖长,主要聚焦的也是河湖水体本身。但河湖的污染问题,表现在水里,根子在岸上。随着“岸上治水、岸水同治”流域联合治水机制的不断推进,目前武昌区13个街道实现了河湖长全覆盖,非临水临湖街道和社区,也全部聘任了陆域民间河湖长。
  聘任仪式结束后,街道河湖长带领社区河湖长以及民间河湖长,共同参观并学习河湖长制工作宣传展板,深入掌握河湖长的工作内容、履职方式、水域岸线巡查和陆域巡查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首义路街道建立了“街道河湖长——社区河湖长——社区巡查员”的三级河湖巡查体系,此次首义路街道聘用的陆域民间河湖长,将引导民间河湖长的触角逐步由“岸边巡”向“岸上走”延伸;从“湖中水、河中水”向“岸上污水、管中污水、生活污水”转变,进一步充实巡司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力量,形成水、陆共治新格局。
  首义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街道将根据社区推荐,持续筛选、聘任符合条件的陆域民间河湖长,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水环境共治共享良好氛围,努力打造水清人和的生态宜居环境。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