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未成年人工作

【立德树人】追溯本源 教习礼乐—“黄鹤少年”探访湖北音乐博物馆,共贺武汉音乐学院70周年

2023-12-15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黄鹤楼街
  为庆祝武昌古城建城1800年,共贺武汉音乐学院70周年,了解中国的古典乐器,传承国乐文化。2023年12月14日下午,武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黄鹤楼街道办事处、花堤社区、武汉市第四十五中学联合多家媒体,组织开展“黄鹤少年”小记者团参访湖北音乐博物馆宣传教育科普研学实践活动。
  首先“黄鹤少年”小记者团一行参观了解了武汉音乐学院湖北音乐博物馆建设的历史背景,科普宣讲员现场给“黄鹤少年”小记者们详细介绍了编钟的构造与特点,科普编钟雅乐知识并指导敲奏不同的编钟、编磬,体验了中华民族乐器编钟的魅力。
  随后,小记者们来到古琴馆。古琴又称瑶琴、七弦琴,作为有着三千年以上历史的古老乐器,其融合了艺术性与哲学性,被视为琴棋书画中的四艺之首。在了解了古琴的构造后,古琴老师邀请小记者们学习古琴中的基本弹奏手法:右手“抹”、“挑”,左手“揉”、“吟”等。大家还共同欣赏了武汉音乐学院民乐系在校大学生带来的古琴演奏节目。活动最后,“黄鹤少年”小记者们与武汉音乐学院的师生们进行了短暂的采访和交流。
  让传统文化教育正源、固本、致用,通过“参观讲解、编钟雅乐、古琴课堂”等浸润体验的教学模式,探求文化的源头活水,直观感受到中华民族作为礼仪之邦的深厚底蕴和民族乐器中古琴与编钟的艺术魅力。黄鹤楼街道花堤社区张鹤表示:“武昌古城深厚的历史孕育了“敢为人先、开放包容、创新进取、追求卓越”的精神品质,推动着整个武昌在发展潮流中勇毅前行。在武昌古城建城1800年之际,我们一同走进湖北音乐博物馆,追忆往昔,感受长江文明荆楚文化的厚重,意义深远。”“黄鹤少年”小记者高宇轩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今天在现场倾听气势恢宏、清脆嘹亮的编钟乐声,能真实感受到那穿越千年的盛世回响。来自两千多年前的编钟,敲响了我们中华文明的最强音!”
  昭华流转,盛世如约。七十载长江之滨,天籁之音生生不息。武汉音乐学院正值70周年校庆,作为聚焦音乐学科的高等院校,湖北音乐博物馆以音乐音响呈现与非物质文化传承特性,彰显荆楚乐舞文化的历史底蕴,“书楚语,作楚声,纪楚地,名楚物”,成为向国内外观众展示湖北音乐舞蹈的重要窗口。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礼乐代表着我们中华民族的风骨,传承与弘扬民族文化是我们每个人共同的责任。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