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未成年人工作

【立德树人】武昌“户部小侍郎”编织围脖赠送环卫工人

2023-12-27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中华路街
  “您辛苦了,天冷注意保暖,莫感冒了。”12月24日,武昌“户部小侍郎”现学现编围脖,赠送给40名环卫工人,暖心的举动定格在户部巷街头。
  冬至前后,武汉气温骤降,为切实强化街区冬季安全防范工作,户部巷管委会联合中华路街市场所、“户部小侍郎”志愿服务队开展“武汉以我为荣 武昌因我而美”温暖与安全同行的冬季应急科普文明实践活动,让安全知识及应急技能走进户部巷342家商户;同时,“户部小侍郎”也为街区40名环卫工人送去了他们亲手编织的温暖牌围脖。
  活动中,市场所工作人员通过现场讲解、案例分析、互动答题等多种形式对冬日安全知识要点进行宣传,针对户部巷街区商户用电、用气的实际情况,重点讲解冬季经商过程中煤气使用的注意事项,强调冬季用气、用电安全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了大家安全用气、用电意识。
  安全知识科普完成后,户部巷管委会的工作人员带领20余名“户部小侍郎”学习编织“手指围巾”。编织老师先向大家展示已编织的围巾成品,讲授编织的魅力及手法,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以及在家长的协助下,“小侍郎们”一下子就掌握了技巧,认真编织起来。线圈在他们手上来来回回上下翻飞,一根根绒线也欢快地随着跳动,一条条围脖编织出来了。
  在街头,“户部小侍郎”们高高举起双手,给环卫工人围上他们亲手编的围脖,每位小侍郎还送给了环卫工爷爷奶奶们一句温暖的心里话:您辛苦了,天冷注意保暖,莫感冒了。
  户部巷管委会、市场所工作人员、“户部小侍郎”分组到商户店里检测燃气管道、设备,同时向商户讲解燃气设备操作要领、示范设备故障处置流程。
  “我们家孩子现在成为了安全大使,上个周末开门营业时,我一时忘了开燃气报警器,他一来就发现了,还批评了我一顿,说我没有安全意识。”石太婆热干面传人汤志芬说道。汤老板的话引起了周围商户的一致共鸣。今年,凝聚街区商户子女组建的“户部小侍郎”志愿服务队,缓解了街区各类治理难题,一个孩子带动整个家庭参与到街区工作中,真正实现了“主人翁”意识的培养。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