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创建活动  >  诚信建设

【学报告 悟思想 践行动】学习贯彻行政复议法,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2024-01-05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武昌区司法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经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修订通过,于2024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1月4日,在新法刚刚实施行之际,武昌区南湖司法所联合南湖街道开展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工作部署会,切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行政执法水平,推动行政复议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工作部署会传达上级文件精神,按照关于加强学法考法和提升行政执法能力的要求,积极开展专题讲座、集中学习、知识测试等系列学习培训活动,进一步督促落实学法考法。本次活动邀请申简通律师事务所裴婧雯律师开展《行政复议法的重点与难点》讲座,从修订背景、概念与性质、修订亮点和行政复议流程等四个方面,为参会人员讲解新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相关内容,充实专业知识,修炼法律内功。在讲座结束后,组织开展街道内部相关领导和业务部门全体执法办案人员开展学习成果测试,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将学习效果落到实处。
  南湖街道办事处主任黄秋莉强调,要坚持学法、严格执法、公正守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做好普法工作,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行政复议作为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的作用日益凸显,随着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的实施,行政复议必将在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和解决行政争议,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依法治国,重在法之必行。”下一步,南湖司法所将持续开展多种普法宣传活动,宣传贯彻行政复议法,将新施行的行政复议法送到群众身边,更好地坚持复议为民,促进法治社会建设。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