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创建活动  >  活动动态

【立德树人】民族特色文化系列宣讲活动——“夯实民族情 共筑中国梦”

2024-01-08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黄鹤楼街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引导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民族凝聚力、向心力,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共同守护祖国统一。1月6日下午,武昌区黄鹤楼街道花堤社区联合中南民族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志愿者一起开展以“夯实民族情 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文明实践日活动。
  “五十六个星座,五十六只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伴随着动听的歌声,宣讲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活动伊始,志愿者从“家”字导入,引出本次宣讲主题。通过询问青少年们自己有幸福的小家,逐步了解我们共同的大家庭。我们的祖国由五十六个民族组成,以汉族为主体各民族呈现大杂居、小聚居的格局。而后介绍了少数民族的分布情况、生活习惯、语言文字、饮食服饰等,使青少年感受到了少数民族独有的风情特色,也正是全国各族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和睦相处,团结互助,用自己辛勤的劳动,共同开拓了祖国的大好河山。
  接着,志愿者引导青少年通过对少数民族服饰猜一猜,深刻了解服饰背后所蕴涵的含义,懂得尊重和理解不同民族的风俗和习惯,并纷纷表示少数民族服饰非常漂亮,期待有机会可以体验民族服饰。志愿者还和青少年分享了民族团结的感人故事,如汉朝昭君出塞、唐朝文成公主进藏、清朝蒙古族土尔扈特部落万里东归等,体会到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和睦,只有不同民族之间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支持,才能实现国家的繁荣和发展。
  最后,志愿者教青少年学唱《爱我中华》歌曲,青少年沉醉于动听的歌声中,仿佛感受到民族团结的强大力量,更加坚定民族团结进步的信念,还一起进行了大合唱。
  通过开展“夯实民族情 共筑中国梦”——民族特色文化系列宣讲活动,在青少年心中树立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意识,也深刻体会到各民族需像石榴籽一样紧密相连,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才能长盛不衰。让我们都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让中华美德熠熠生辉,民族精神世代传承。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