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创建活动  >  诚信建设

【武汉以我为荣】积玉桥街道沙湖社区:这个家门口的“安全科普馆”有点意思

2024-01-11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武昌区科协、武昌区应急局、积玉桥街道
  人的头发在静电作用下为什么能竖起?海姆立克急救法具体怎么操作?火灾、地震来临该怎么逃生?从展示墙上的科普知识到亲身体验接触的科普器材,积玉桥街道沙湖社区居家应急安全科普馆里各种奇妙有趣的科普体验让人大开眼界……
  随着灾害事故频繁发生,群众对提升安全应急知识的需求日益增强,为广泛普及自然灾害、生产安全知识,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和技能,助力社区应急安全管理,近日,武昌区科协、武昌区应急局、武昌区积玉桥街道联合开展“武汉以我为荣 武昌因我而美”科普实践活动暨沙湖社区居家应急安全科普馆开馆仪式。
  活动现场,国家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杜龙方详细地向现场观众讲解火灾时的逃生技巧,以及各类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另一位讲解员则匍匐前进捂住口鼻,真实模拟灾害发生现场居民的自救流程。
  科普馆配备了海姆立克急救法的演示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梨园医院神经内科首席专家李哈妮对“心肺复苏”的操作步骤、方法、注意事项、复苏成功的指征等进行了讲授和演示,并细致地向大家讲授了什么是“海姆立克”急救法、“海姆立克”征象及针对不同对象采取不同的急救手法等。“一定要记住剪刀、石头、布口诀,站在病人的背后,一手放于其肚脐上两指,一手握拳,另一手包住拳头,双臂用力收紧,向上向后用力,按压病人胸部,持续几次按压直到异物排出。”医护人员形象生动地讲解让现场观众受益匪浅。
  据悉,沙湖社区居家应急安全科普馆位于中山路229号沙湖社区居委会二楼,总面积300余平方,是由武昌区科学技术协会和积玉桥街道联合打造、共同缔造的公益性科普馆,向社会公众开放。场馆共分为三个功能区,包括居家消防安全、居家应急救护、居家生活防范。场馆以居家应急安全科普为核心,设计采用了互动投影、AR、VR等多媒体互动技术,将安全知识科普教育和现代电子科技手段相互关联、有效融合。通过沉浸式的互动体验方式,向体验者传递安全意识、传播安全知识、传授安全防护技能,将科学普及与科技教育融为一体,辖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科普的魅力。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