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创建活动  >  诚信建设

【我为群众办实事】十级阶梯改造“百分百幸福”,“网格微公益”点亮“银邻”美好生活

2024-01-12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紫阳街
  “楼梯焕然一新,再也不用担心滑倒摔跤了!”近日,武昌区紫阳街道复兴路社区积极开展“武汉以我为荣 武昌因我而美”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居民们对单元楼处的阶梯变化惊喜不已,而这,得益于社区网格微公益大赛作用的发挥,让居民群众的归属感、安全感和温馨感再度“梯”升。
楼梯遇雨频频打滑,老人出行“望而却步”
  据悉,紫阳街道首义路252号1单元为老旧小区,老年居民比例较高,通往单元楼道的楼梯原先为瓷砖台阶,路面潮湿,逢雨雪天气频频出现打滑现象,给居民出行带来极大安全隐患。
  “一到下雨天,瓷砖路面就变得特别湿滑。”“下楼提心吊胆,生怕一不小心就会摔倒。”在复兴路社区,居民周婆婆和其他有同样担忧的居民纷纷向邻里长反映遇到的难题,希望能将该处的台阶进行适老化改造,提升老年人的安全感。
十级阶梯“微改造”,守护五米“安心路”
  查看实地情况后,邻里长立即联系楼栋长和网格长上报居民诉求,并在阶梯处召开“流动客厅”现场协商会,共同商议楼梯改造的相关事宜。“可以在斜坡处加上扶手。”“我建议加铺一层防滑垫。”“装了扶手会影响自行车电动车下坡,防滑垫存在后期更换问题,两种都不适用。”议事会上,居民们畅所欲言,纷纷提出对小区楼梯改造的策略和顾虑。
  “瓷砖华而不实,干脆换成水泥,与坡道保持整体一致,既不影响车子上下,又不用担心防滑垫更换的问题。”居民李师傅表示。
  经多方协商,居民一致通过瓷砖更换为水泥的办法进行处理。可阶梯更新涉及问题广,尤其还涉及改造资金,怎么做才能妥善解决?网格员提议将此作为微改造项目参加社区“网格微公益”大赛,赢得居民们一致支持。
“网格微公益”平台,点亮“银邻”美好生活
  在多方力量的推动、支持下,“走好银邻路 幸福不倒翁”微改造项目按期顺利参赛,所需资金数额、改造方式、项目目标、现场汇报要点等要素被迅速梳理,根据惠民资金结余情况,“银邻路”项目按照比赛名次顺位获得资金支持。
  截至目前,小区单元过道共十级上下步梯全部升级改造,消除了潜在隐患,更方便居民安全出行,又一项民生难题迎刃而解。
  “这个活动形式非常好,既能解决实际问题,又增加了邻里间的交流机会,提升了居民参与感,感谢社区帮我们做了一件好事!”居民周师傅感激地说道。
  据了解,复兴路社区网格微公益大赛旨在扩宽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渠道,充分调动居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中的积极性,将各种“急难愁盼”事项进行项目化转化,居民以竞赛的形式争取资金。
  “社区搭建邻里客厅议事平台和开展网格微公益大赛都是秉承共同缔造理念,探索基层治理创新实践的重要举措,更加欣喜的是,我们看到居民的主体意识和创造力被有效激发。”复兴路社区党委书记邹砚雯表示,下一步,社区将常态化开展公益大赛活动,顺民意、解民忧、助民需,引导居民带着共建美好家园的愿景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为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注入公益力量和群众活力,有效打造协同治理的善治共同体。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